close

就在今年初,林義傑與兩位國際好友以一一一天的時間,用雙腳橫越撒哈拉沙漠,

不僅創下人類的新歷史,更帶領我們關心非洲水資源的問題。

林義傑讓世人從他身上看到台灣人的堅強毅力,也鼓舞了台灣人的士氣。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要選擇這麼辛苦的冒險運動。

在別人眼裡,我是在從事一個很辛苦、很危險的運動,

可是就我看來,因為我做了充分的準備與計劃,我就不覺得它很危險,

因為要比賽就會有準備,它讓我學習到處理很多事情的態度。

當然,一開始做個運動員,並不是我父母對我的期待,

父母的期待總是希望小孩可以當個公務員、或是醫生、律師。

可是我從小就愛運動,就選擇跑步。

 

到了高中以後,就自己離家去西湖工商,

主要是那裡有很好的田徑隊,我去那裡找教練。

以前會覺得小時候並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但現在回頭看,卻發現我小時候其實滿有目標的。

就是因為有一個興趣,我很執著,就去從事。

很重要的是我的態度,我去西湖工商三次,老師才接受我。

因為我沒有什麼成績,他們不怎麼敢用我,

他們是重點的田徑學校,是正規的訓練,不像一般學校的田徑隊。

所以進去的人都是區中運前兩三名、很厲害的學生,而且身材又好。

但是我去的時候,我的背包比我的人還大,那時候老師還以為我是小學來的。

到最後老師接受我苦苦的哀求,我很高興,就走進正規的田徑訓練。

磨練從起床、打掃開始。

潘瑞根教練對我影響很大,如果沒有他,就沒有林義傑的故事。

在人格教育的培養上,家庭環境當然影響很大,但學校老師的影響也很重要。

 

學校教育不在於培養學生多會念書或是養成功利主義,要學生去爭第一,

學校教育應該是讓小孩子知道自己的夢想是什麼,而能去付諸實行。

在這過程中,不是要教他去吃掉人、擊敗對方,

而是要培養出自我的社會責任,以及自我成就的期待。

如果忽略了這些生活上的磨練,

長大之後,就算很會讀書,可是道德感不夠,就會很可怕了。

 

我們教練潘瑞根最注重的就是生活紀律,他很負責,是一個很特殊的人。

他認為要做一件事就是要全力以赴,還有,他的時間管理是非常嚴格的。

比如,我們早上要五點起床,他會安排每個學生值日,叫學生起床,

我那時記憶最深刻就是有位學長叫起床,

都這樣摳、摳、摳(用力敲床板),

那時真的很痛苦,但這就是磨練,一個耐心的培養。

起來之後,五點半出去訓練,到八點多回來就開始打掃,

我們要一天打掃三次,要打掃到不能摸到灰塵,學長會檢查。

我發現從打掃的過程中,會磨練到心智的成長,

我們教練很重視打掃這個環節。

那時,我一篇日記寫到,「來到西湖,你要學會如何打掃。」

我那時覺得真是比當兵還辛苦,

可是我們教練認為,如果生活紀律不好或是懶散的話,

你怎麼成為一位優秀的運動員?而且會影響到你的態度。

他的確是ㄧ位影響我很大的老師。


 

我就變得很愛運動,在運動中慢慢就養成我這種堅持的個性。

因為在運動中如果你放棄了,你就只能在旁邊看別人運動,就不好玩了。

我是六年五班的,是在比較的環境中長大的孩子,

那時候班上的同學每個人都會去補很多才藝,我也有補,

可是我都蹺課,跑到國父紀念館餵魚,後來成績變得不好,

但並沒影響我的自信心,可能是我在其他方面的表現還不錯吧。

運動比賽輸贏的壓力,在小時候還沒什麼感覺,

但是到高中,對輸贏有時候會滿自責的,那時候就是鼓勵自己再接再厲。

我那時候每天都會寫日記,這也是在西湖的時候培養出來的,

老師也會改我們的日記,每天都寫,這滿有趣的。

在寫日記的過程中就會學到自省,就會了解自己發生了什麼事情,

教練也會看到,他也會給一點建議。

那時候教練給予的關心就是一種支持的力量,

有時輸掉了比賽,他會鼓勵我再接再厲,對我有所期待。

我覺得體育或藝術對人格的培養真的很重要,

很可惜的,我們以前常常被借用的課就是體育課、音樂課與美術課。

 

遇到重大的挫折怎麼面對?

我會開始參加超級馬拉松,就是因為遇到了一個重大的挫折

我在九八年的時候,承諾我的教練,

我一定可以拿今年區運會的前三名。

然後,我每天非常有目標的訓練,

而且那時候我的成績都可跑到全國前三名。

我非常認真訓練三個月,

結果我在比賽前一天,阿基里斯腱急性發炎,

很慘!我被迫放棄一萬公尺的比賽,然後就一直打消炎針。

六天我打了七次消炎針,我不願放棄,

還是去參加馬拉松比賽,我還記得那天早上老師幫我包紮,

還問我:

你確定你要比嗎?你現在沒感覺是因為你打消炎針,等感覺恢復,你就會非常痛苦。

我說,「我確定!」然後我就下去比了。

在前面三十五公里我都保持前三名,可是再下來我就開始痛了,

我開始用跳的,而且包紮的地方都磨得流血了,

我跑到三十八公里的時候,我放棄了。

所以我有放棄的時候,我不是每次都很厲害,沒有人可以這樣子的。

我那時候非常的自責,就決定參加下個月路跑協會一百公里的比賽,

我就這樣進到超級馬拉松。

進去之後,覺得滿刺激的,

我連續拿了三次台灣超級馬拉松一百公里的冠軍,而且一直破紀錄。

 

主動跑向國際盛典

會進到國際比賽,則是我自己爭取進去的。

那時候跑馬松認識可口可樂大中華地區的CEO,

他熱愛運動,我們常常約在一起跑步,

他可跑一百公里跑二十四小時,還參加過馬拉松七天六夜的比賽。

他跟我講,如果我是一個馬拉松選手,

卻沒有參加過摩洛哥撒哈拉沙漠七天六夜的比賽,

人生枉走一回,因為那是一個馬拉松選手的盛典。

我在二○○二年自己去報名參加這個比賽,

自己開始準備,我就開始喜歡上這個運動。

超級馬拉松好像在比人的拉力賽,

第一天贏不見得第二天是贏,第二天贏,不見得第三天是贏,

要看每天成績的總和,我覺得好刺激喔!

就愛上這個比賽。那一次我是跑第九名,

是十七屆以來亞洲人第一次跑進前十名的。

我發現我滿適合這種運動的,這是我很幸運的地方,

我在三十歲之前就找到我很適合的一樣東西。

 

之後就去比了很多比賽,

中國的戈壁、智利的Atacama(阿他加馬)、亞馬遜河、南極、埃及的撒哈拉沙漠………。

成績最好的是智利Atacma的比賽,我拿到第一名。

這次橫越撒哈拉大沙漠,從歷史記載來看,

沒有人用駱駝、車子、腳踏車或任何工具,橫越撒哈拉沙漠,

所以我們這次可以說創下人類歷史紀錄。

紀錄我在途中遇到一些遊牧民族,

聽到我們從哪裡跑過來,都不敢相信。

因為這裡環境相當險惡,而且是個戰區,

很多地雷、很多武裝份子,危險不只來自大自然,人為因素佔更多。

更危險的是人,而不是環境,雖然環境是一個很嚴酷的挑戰。

我們算是幸運,可以把這個任務完成。

這是人類歷史啊!我們跑了一百一十一天。

電影公司拍下的紀錄片(Running The Sahara),

九月會在多倫多影展上映。



每一趟的比賽,準備時都非常興奮,

可是到了後面的階段,當看到的東西愈來愈多了,

社會的角落也好、世界的角落也好,

尤其是我去的地方,真的是「角落」,

我看到愈多的時候,心裡真是愈痛。

比如說南極,這麼美麗的地方,你會看到溫室效應的問題。

到了非洲,你看到那些小孩子,

會想到醫療、社會不平等、人為的問題,愈看愈擔心。

有人問我為什麼在沙漠裡哭那麼多次,

流下眼淚,並不是因為身體的痛或孤獨感。

流下眼淚是因為我看到好多好美麗的地方,

自然而然引發出內心高漲的情緒。

有一次在茅利塔尼亞,那個凌晨我們跑到一個地方,

有好大一片湖在沙漠裡,綠色的植物在其中,

當太陽慢慢從湖面起來,當地的人划著竹筏在前進,

我看到那個景象的時候,

我的媽啊!我的眼淚就自動流下來了,很美!非常的美!

就讓我想起了,

我過去在台灣曾經跟我的朋友在某個地方所看到相同的景色的那種感覺。

我就回想起我的同伴、同學許多情景。

 

在撒哈拉沙漠上,感覺好像是自由的,但卻是不自由的。

因為我每天都要跑那麼長一段距離,

那時候就會問自己,「什麼是自由?」

等回到台灣這麼現代的地方,

你就會更珍惜它、更愛身邊所有的事物。

 

我還記得在沙漠中遇到一個七歲的小男孩,

他爸爸騎著駱駝到兩百公里以外去找水,

他媽媽在五十公里以外不知道在做什麼,

這個小男孩要一個人照顧自己

這小孩的爸爸殺了一隻羊就放在那邊,

小孩餓了就要自己生火烤肉來吃,

七歲,他就可以這樣照顧自己。

看到了,是會流眼淚的。

 

未來,準備傳承

對於未來,在二○○八年完成極光之旅之後,我準備念博士班,

現在念書不僅是為林義傑而已,

我希望以後家長看到小孩子在運動的時候,

或是看到運動員的時候,

不會再認為他們是頭腦簡單四肢發達。

我去念書有一個很大的動機是,

我必須做一個很好的典範,

運動員不只是會運動而已,

他可以去挑戰任何不同的事情,

他們的堅韌度特別高,

因為他們決心去做一件事情的時候,就會好好去做。

 

第二點,

運動員也不是頭腦簡單四肢發達,

他們是頭腦不簡單,而且四肢更發達。

所以我必須要念博士班,而且要念非常好的學校,

我要打破台灣這種傳統的迷思。

雖然,我現在才三十歲,但是我已經在想傳承的工作,

因為不能只是林義傑一直在跑,

因為如果只是這樣一直跑下去,我的人生會變得無目的。

我必須要有一些傳承,在一百萬人裡頭,

我去找出兩個、三個,他想要做這件事,就去培養他們。

 

要培養未來的學生或我的小孩,

我覺得最重要的

就是培養紀律與正確的生活態度。 

 

成功的定義對我來講就是完成了一項任務。

重點在於過程,

是不是用心盡力來達成這個任務,

這就是成功

 

 (天下雜誌NO:404)

arrow
arrow

    魯語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